close

「有錢也找不到人來做!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近期表示,將提案開放民間工地外籍移工,來解決缺工及高房價問題,業者估算:「此舉有助減少5%人力成本,一個十億元案子,最多可省下五百萬元成本,占比不高,房價讓利有限,但能實質抑止房價創高潮,並解決工期延宕問題、加速經濟成長。」

房價居高不下,營造業缺工情況嚴重,建商私下嘆,全台大缺工,建築業是愈來愈難做,地價營造成本雙漲,現在單一建案利潤壓縮到10至20%之間,「有同業連不到10%都在做」,慘的是,以前工期2~3年成本回收,現在找不到人,都要拖到3年以上,資金風險隨之增加。

台中營造業者施先生舉例,中部本地工日薪1600以上、技術工至少2500元以上,模板鋼筋至少3000元,近5年人力就漲1~2成,且「有錢也不一定請得動,今天來上工,明天就被別人搶走」,缺工也是事實,從業平均年齡層又超過五十歲平均以上,開放移工應是不得不的方式。

至於開放外籍移工對成本的影響?以目前新建案開發案概算,土地成本佔比達售價6成、營造成本2成,其他則是人事管銷及利潤。施先生細算:「假設1000萬元的發包工程款,我們在抓的人力成本就要500萬元以上,如果採用外來移工,估計可再降其中的1至2成的人力成本。」

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王至亮估算,其實放大到整個工程案來看,開放移工大略省下5%的人力成本,占建案總銷比例微小,房價讓利有限,「但因建商更能掌握變動成本,必定會有抑制高房價效果,且更重要的是工期延宕問題,減少糾紛、加速社會經濟成長」。


文章出處:蘋果新聞/王鈞生


唐明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 02-29425336  傳真:02-31515338

 直接詢問外勞申請:

大唐的line id:evacat1103

小唐的line id:tanghsinjo

大唐手機:0920553992

小唐手機:0939118160

《家庭看護工、家庭幫傭、外籍廠工、營造工、漁工 ,外勞申請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明外勞人力仲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